悄悄話~

因為他的正面力量, 讓我勇敢向前~因為他的帶領, 從此我擁有精采人生~旅行是一生的志願, 我們都堅信著~我說, 生命有了彼此才完整^^

2015年2月10日

|孕媽咪手札|。28W1D。[媽媽教室]貝親媽媽教室-母乳推廣


[貝親媽媽教室]
時間:2015/01/16
地點:內湖瑞光路607號12樓(NASDAK)大樓
主題:新手父母第一課~如何成功哺餵母乳
費用:199元(從2015年2月開始已調漲為250元囉!)


通常大部分的媽媽教室都是無料參加

只有少部分的媽媽教室需要付費,原因是課後禮的內容物價值較高

別以為要付費參加的媽媽教室乏人問津,相反的這種課程相當熱門,常常有報名秒殺的情況

這場也是我參加的唯一一場付費媽媽教室

除了因為貝親提供的課後禮非常豐富實用之外(說穿了也算是花錢買的⋯

聽說貝親的講師經驗十足,教學內容也很專業,還會有現場教學示範

這麼生火的課程怎麼能錯過呢!

關於如何報名付費?只要上官網點選妳要上的課程後,連上詳細資訊中的網址,就會看到露天拍賣的頁面,直接下標付款即可完成報名

貝親每個月都會開放場次,只不過每場開放的名額通常不多,常常很快就額滿了,想參加就要持續注意官網所公佈的課程

這天來到內湖的上課場地,位於頂樓的會議室環境寬敞,座位是像辦公室的大椅子還蠻舒服的

因為是平日的下午2點,來上課的爸爸並不多,有些還是跟公司請假來陪老婆上課的,真有心耶!

ㄧ旁有日本貝親出的產品成列,有吸乳器、防溢乳墊、母乳儲存袋等

講師台前放了今天上課要用的日本進口假娃娃,據說是有實際寶寶重量的娃娃喔!


我有整理了ㄧ些上課的重點要和大家分享一下

@哺乳的好處
對baby~
1.母乳具有抗體及免疫力的來源
2.母乳分子結構小、營養豐富,易消化吸收
3.腎臟無負擔
4.最佳口腔運動,練習臉部肌肉群
5.培養良好親子關係

對媽媽~
1.促進子宮收縮,加速產後恢復速度
2.減少產後出血
3.減少停經前乳癌、卵巢癌發生機會
4.經濟實惠(餵越久省越多啊~~
5.延遲下一次懷孕時間(但不代表可以不用避孕喔~

@哺乳十大要訣
1.在母嬰親善醫院產檢及生產
2.出生後儘早肌膚接觸
3.除了母乳還是母乳(儘量不要給予母乳外的食物,例如配方奶
4.不限時間經常哺餵(只要寶寶餓了就餵
5.實施24小時親子同室
6.確保寶寶含乳正確
7.吸完ㄧ邊乳房再餵另一邊,單側要餵滿15~25分鐘
8.學會擠乳並適時擠乳
9.確認寶寶吃的夠
第十點沒記到⋯sorry

講師說原則上親餵不需拍嗝,瓶餵才要(我覺得親餵還是拍一下比較放心

講師有提到早期肌膚接觸關鍵一小時

可以消除分娩時寶寶不安、哭泣行為,媽媽的體溫能給寶寶溫暖,幫助寶寶穩定體溫

寶寶的胃容量
第一天 5-7ml
第三天 22-27ml
第十天 60-81ml

所以ㄧ開始奶量很少是正常的,因為寶寶所需也不多

講師要每位媽媽ㄧ定要學會如何用手擠乳

擠乳前應先洗手,調整舒服的坐姿否則餵完就腰酸背痛了

建議擠乳和哺餵前媽媽可以先喝500ml的溫開水,有助乳汁分泌

講師拿著假乳房正在示範如何正確用手擠奶

要訣是,將拇指和食指放在乳頭外側ㄧ指寬處,往體腔方向往內按壓(不是捏乳房喔~

除了用手擠乳外,講師還示範如何有效正確使用擠乳器

使用手動擠乳器的要訣是,先快速、輕壓等待奶陣來時,改為較深一點的按壓,口訣:按停停、按停停

講師建議的哺餵母乳方式最好是親餵>用手擠乳+瓶餵>手動擠乳器+瓶餵>電動擠乳器+瓶餵

換言之就是能親餵就親餵吧!省事又方便!

另外講師還說每次親餵完是不需要刻意排空乳汁的喔!

講師正在示範親餵母乳的橄欖球式抱法

寶寶正確的含乳姿勢,上下唇應該是外翻的

拍嗝的時機和方法也很重要

講師示範正確的拍嗝手勢和技巧

將寶寶的下巴輕靠在肩膀(記得放ㄧ塊紗布巾在肩膀上

ㄧ手環抱寶寶,另ㄧ手掌拱起由下往上輕拍寶寶背部

另一個是採坐姿手托著寶寶下巴的拍嗝方法,我覺得看起來有點不穩,我還是比較傾向讓寶寶趴在身上的拍嗝方式

親餵的媽媽最擔心的事就是,如何知道寶寶吃的飽,可從三個重點觀察

@體重的變化,寶寶出生後生理性脫水10%約10~14天恢復,體重有持續增加

@寶寶的排便,出生6天後,一天3-4次黃色便便(我覺得應該不止耶⋯
三星期以後大便次數會減少,有可能10~14天才大一次

@寶寶的尿量,也就是尿布濕的頻率,出生6天以後,一天換6~8次尿布

奶脹的預防,產後儘早哺餵母乳,每天哺餵母乳8~12次

母乳保存方式表格寫的很複雜,講師要我們把握3、3、3原則

室溫 3小時
冷藏 3天
冷凍 3個月

記住冷藏:先存先出,冷凍:後存先出

解凍過的母乳不可再次冷凍,可置於冷藏24小時內食用完畢

母乳需用45度C的溫水隔水加熱,不建議煮沸或微波爐加熱喔!

課後禮內容:
貝親購物袋 x1
貝親母乳儲存瓶100ml x1(附加母乳實感奶嘴
貝親濕紙巾80抽 x1
貝親乳頭清潔棉 x4
貝親母乳儲存袋 x1
貝親防溢乳墊 x8

贈品當中最值得的就是這個玻璃小奶瓶了吧!其實它是個母乳儲存瓶(非賣品喔~

它還附贈一個母乳實感的奶嘴,將奶嘴套上母乳儲存瓶它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奶瓶啦~

100ml的小容量很適合剛出生的新生兒使用

課堂最後講師請兩位把拔分享哺餵母乳的看法,Tim很快的舉手回答幫弟弟爭取到可愛動物手搖鈴ㄧ個,開心!

心得:
貝親的媽媽教室主旨就是提倡哺餵母乳,所以在如何哺餵母乳方面講解的很詳細

上課內容非常實用,都是新手媽咪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和困難

而貝親的講師就跟傳言一樣,經常用自身的經驗來講解,說服力十足啊~

貝親的課後禮每樣都很實用,份量也給的很大方

尤其是那支貝親出版的玻璃母乳儲存瓶配上母乳實感奶嘴,真的很超值!(畢竟貝親的奶瓶奶嘴都不便宜啊~

我不得不說這堂課錢花的很值得!

十分推薦新手媽咪們可以來上一堂貝親的媽媽教室喔!

以上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課堂結束時間還早,我們到住在內湖的朋友家串門子

朋友家的小公主也喜歡上自拍了嗎:D
這張是她親自挑選的喔~可愛:)

咦~這是被單媽咪要轉行擺地攤了嗎?哈哈!

其實是我家小妹到日本瘋狂採購的戰利品啦!

剛好家中嫂嫂最近生了個男娃,我妹很貼心每件都買了雙份要給她的兩位侄子

這就是我最後幫我家弟弟挑選的禮物啦!(最右邊那件小碎花外套是我的啦XD

想像弟弟以後穿上這些衣服ㄧ定很帥氣吧!呵呵呵~

先替我兒子謝謝小阿姨啦~啾咪

我們下回見: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