悄悄話~

因為他的正面力量, 讓我勇敢向前~因為他的帶領, 從此我擁有精采人生~旅行是一生的志願, 我們都堅信著~我說, 生命有了彼此才完整^^

2013年12月25日

環球日誌《04》馬來西亞~在吉隆坡的吃喝玩樂



再來到馬來西亞之前,我對吉隆坡的印象並不深,總認為和新加坡、泰國、印尼相比
吉隆坡似乎不是非常popular的觀光地但是當我來到吉隆坡才發現
這是一個富有文化歷史及宗教背景的坡市,並吸引了相當多歐美背包客前來探險。


這次到吉隆坡我完全沒時間查旅遊資訊(是在忙什麼...對於吉隆坡我算是相當陌生,
連雙峰高塔在吉隆坡市我還是看到了才知道,好吧~算是我太孤陋寡聞了...
這次就全靠T先生帶路囉!馬上展開吉隆坡的城市探險之旅~

今天心情特別好,因為T先生說要帶我去看「粉紅清真寺」,
聽到這名字時我眼睛都亮了,清真寺居然有粉紅色的耶~

哈哈!因為本人是粉紅控啦!

不過想去粉紅清真寺還蠻麻煩的,因為它並不在市區而是靠近郊區,
我們得先坐火車到臨近的車站再換公車,下車之後還得穿過清真寺的超大廣場才能到,

一番折騰總算看到「粉紅清真寺」啦~其實它的名字是"Putra Mosque",
但是大家都稱它「粉紅清真寺」,是因為它有粉紅色的洋蔥頭圓頂,
圓頂上的刻紋也相當別緻,真的很漂亮!它的位置剛好緊臨著河流非常清幽



清真寺前看到有許多小朋友穆斯林在玩耍,似乎是來這裡校外教學的樣子
大家綁著五顏六色的頭巾,好繽紛呀~
我邀請她們和我一起拍照,瞧她們害羞的模樣,是不是很可愛呀!

清真寺入內參觀要穿上罩衫,這個我已經很有經驗了,很迅速的穿上罩衫後開始參觀。


這座粉紅清真寺的佔地很廣,是一座可以容納一萬人的清真寺。

透過導覽員用馬來式英文和我解說伊斯蘭教,雖然聽的我有些吃力,
不過也大概瞭解了穆斯林和伊斯蘭教的教意,
有興趣想瞭解的朋友可以上網谷歌一下,我在這裡就不詳述了,

伊斯蘭教是馬來西亞人最主要信奉的宗教,
這幾天發現街上的女生幾乎有八成都蓋頭巾,
女生穆斯林除了臉和手之外,其他都必須覆蓋,
因為伊斯蘭教的教意要他們穿著簡樸不裸露、打扮,
來到吉隆坡瞭解到不同的宗教文化,也算是一大收穫囉~


交通:搭乘KLIA 到Putra Jaya 站(粉紅清真寺)Putra Mosque

隔天一早又是觀光客行程,我們要去位在郊區的觀光景點[黑風洞」,
它是馬來西亞很著名的石灰岩洞穴,
這個自然形成的黑風洞也是馬來西亞印度教的大本營,

每年大寶森節(註一)這天會湧入上萬名印度教信徒們登上黑風洞,
在這裡進行盛大的習俗儀式,非常壯觀!
當天除了信徒之外,也將吸引各地觀光客湧入
大家都爭相要來見識這盛況空前的景象。

出發前先在車站上的小吃攤買了外帶便當,本想利用坐火車的時間吃便當,
怎麼知道他們的火車是不能吃東西的!唉呀~失算!只好等下車再吃囉~





走出車站,馬上就看到一座金色雕刻的印度寺廟,
仔細端倪上面似乎有猴子的雕刻,再看到附近到處都是野生猴子,
不知道這裡信奉的神和猴子有沒有關係呢?



我走到一旁等待Tim拍照,此時飢腸轆轆的我
正想找個地方好好享用我手中的便當,
我突然感覺到有人在扯動我手中的袋子,
那一瞬間「啊!」我說,
我馬上低頭看「哇咧!我的袋子破了!便當撒了一地⋯」

沒錯!我被搶劫了!!

而且歹徒就在現場,有一隻猴子拿著我的雞腿,另一隻正抓起飯往嘴裡塞,
當下我實在又氣又好笑,重點是那是老娘的中餐啦~
我超餓的耶!!吼~還我便當來!!!

沒多久第三隻猴子也來了,虎視耽耽看著T先生手上剛買的拉茶,
T先生立刻高舉那袋拉茶,怕會發生下一起搶案,
我們立刻迅速喝光了手中的拉茶⋯

就這樣整路看著成群的猴子到處尋找食物,牠們不時從垃圾桶裡跳出來,
而我背包裡的香蕉再也不敢拿出來了。

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一尊非常高大金光閃閃的神像,旁邊還有一條頗長的階梯,怎麼乍看之下有些面熟呢!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馬來西亞版的烘爐地嗎?XD

神像前的廣場上有一大群鴿子聚集在這裡,不時看到有遊客餵食牠們拍照留念,而我看到滿地的鴿屎只想快步通過這裡,深怕待會來個鴿屎雨又閃避不及就慘了~


走上階梯滿是成群的猴子逛大街,這裡牆上還掛著"No feeding monkey" 
但我根本沒餵牠們呀~我看應該寫"小心猴子搶奪"吧!





走完這272個階梯就到黑風洞了,就在此時我又目睹了另一起搶案,
一隻猴子搶了外國人手中正在飲用的汽水,雖然牠們不會傷人只對食物有興趣,
但還是很容易嚇到遊客,前往黑風洞的朋友千萬要小心唷~

抬頭一看這個洞穴真的好大啊!涼爽的洞穴真舒服~
更往裡頭走進去就會看到一座印度寺廟,周圍似乎都是觀光客,來祭拜的信徒並不多。



交通:搭乘KTM 到BATU CAVES 站(黑風洞)Batu Caves~

緊臨著Masjid Jamek站的Jamek清真寺,目前不開放遊客參觀,
不知道是不是在整修的緣故,只開放給穆斯林進去禱告,
真可惜不能進去瞧瞧,這間清真寺還蠻漂亮的說~只能遠遠地欣賞它囉~


這一站附近還有蠻多景點可以走走,走過一個轉角便可看到一片大草坪,
這裡是吉隆坡象徵脫離英國統治獨立的廣場(Merdeka square)



而位在獨立廣場前面有個漂亮鐘樓的建築
就是(蘇丹阿都沙末大廈)Bangunan Sultan Abdul Samad ,
這棟大樓曾是英國殖民地政府的重要部門所在地,40公尺的大鐘樓也是吉隆坡市重要的標誌之一,目前則是最高法院所在地


對街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I Love KL的標地,這裡就是KL的information,
解說員還告訴我們有免費市區公車可以坐,決定明天來坐坐看,
這裡有一些Kuala Lumpur的城市簡介和一個超大的城市模型,蠻酷的喔!


走出information從這裡還可以走到Central Market,
這裡面有賣一些印度、中國或馬來西亞當地的紀念品,
但其實這些並不吸引我所以逛一圈之後我們就往下一個地點移動了。



交通:搭乘LRT 到Masjid Jamek站 (加密清真寺) Jamek Mosque 和(蘇丹阿都沙末大廈)Bangunan Sultan Abdul Samad  和 Merdeka square(獨立廣場)

88層的國油雙峰塔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兩座獨立塔樓,距地面452米
是吉隆坡市中心的大地標,無論走到哪或坐電車都可以看的到,
它就像台北的101大樓一樣是每個觀光客必去的景點,
來到吉隆坡當然也要來朝聖一下囉~12月的吉隆坡大概將近8點才天黑,
想要欣賞雙峰塔的夜景就得8點後再來。
說實話,這裡白天來實在沒什麼看頭,但是一到晚上當雙峰塔的燈光亮起,
大樓就像鑲了鑽石般的耀眼,真的非常漂亮喔!





交通:搭乘Kelana Jaya line 到KLCC站(國油雙峰塔)Petronas Twin Towers

位在Kuala Lumpur 站附近的國家清真寺(National mosque),
離我們住的Chinatown並不遠,走路約10~15分鐘便可到達。
穿過Pasar Seni站跨越到Kuala Lumpur這個相當有歷史的火車站,
這個白色回教建築,從外觀看來一點也不像是火車站,反倒是像一座清真寺相當特別。

火車站的對面有另一棟也有著清真寺外觀的建築,
過去它也曾經是一個火車站,建造時間比白色的這棟更久遠,
它現在是作為辦公大樓使用。

過了馬路就是國家清真寺(National mosque),這是一座唯一沒有洋蔥頭設計的清真寺,屋頂是藍紫色星形的造型。

這回入內參觀不但要穿罩衫,女生還得套上傳統的頭巾,昨天Tim還在說不知道我蓋頭巾是什麼樣子,這回馬上就嘗試到了頭巾造型,其實包成這樣真的蠻熱的,真佩服那些女生穆斯林可以忍受的了。

上了階梯往走廊盡頭走就是墓碑廳堂,這些都是伊斯蘭教的英雄領袖,再往清真寺大廳走去經過的水池,導覽員說這代表著純淨的水,走廊的中央抬頭一看是一個時鐘,裡面寫的數字我一個都不認得,應該是馬來文吧!



清真寺的禱告廳不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,我們只能在門口拍拍照,外面好多柱子的開放空間很特別,這裡特別涼爽讓人想睡午覺了⋯

交通:搭乘KTM到Kuala Lumpur 站再步行前往

位在Chinatown 附近的印度廟 (Sri Mahamariamman Temple)
其實就在我們住的Hostel隔壁巷子,但是我們卻在離開吉隆坡的前一刻才發現它,
只好用最快的速度參觀完這座廟。


其實我還蠻喜歡印度廟宇中焚燒的香味,而且觀察裡面的信徒如何祭拜非常有趣,
信徒們會先由廟宇人員替他們點上紅、白色的粉末在眉心,
再依序排隊在神像前,並拿出鮮花串供品給廟宇人員,
由廟宇人員將供品端入嗣內,再走出來手裡端了盤子,
上面擺了些葉子和花朵,信徒會等待廟宇人員將花朵獻給他們,
因為我們時間不夠,所以沒能看完他們接下來的步驟,
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觀印度廟,下次我一定要好好瞭解一下印度教的膜拜方式。




交通:搭乘Train到Pasar Seni站

在新加坡的時候我們已經品嘗過當地非常著名的“松發肉骨茶” ,聽說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同樣也是相當出名,這次來到吉隆坡,我們也要來試試馬來西亞的肉骨茶,看看誰的肉骨茶會勝出呢?

今天要來品嘗的是"新峰肉骨茶",可以擁有三間店面的餐廳,一定很好吃吧!
肉骨茶上桌了!份量並不多而且排骨明顯比松發小很多,還混著三層肉充數?這也許是他們的特色吧~嚐嚐湯頭是藥燉口味偏甜但不油膩,T先生直說湯頭好喝,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松發肉骨茶多一點啦~松發肉骨茶是屬於胡椒大蒜味, 而且肉大塊, T先生說那是因爲我喜歡重口味的啦~哈哈!

另一間是在亞羅街的"黃亞華小吃店" ,整條夜市街全都是寫著中文招牌的餐廳和小吃店

走到夜市盡頭才找到黃亞華小吃店,同樣擁有三個店面的黃亞華小吃店,生意非常的好!三間店面外加走廊上的座位,全都是高朋滿座!仔細研究了菜單才知道這裡的餐點其實不便宜(對背包客來說...)糟糕!好像會超過預算,不過都來了就點幾道它們的招牌來試試吧!

這裡最有名的是燒雞翅和沙嗲馬來肉串,燒雞翅就是烤雞翅,剛烤好上桌的烤雞翅表皮油油亮亮,我迫不及待想吃它了!一口咬下時「哇~」真的皮脆不油膩、肉質超軟嫩!Tim一直說,雞翅怎麼可以烤的這麼好吃!

沙嗲肉串有三種,牛肉、羊肉、雞肉,其實我吃到最後還是份分不出羊肉和牛肉,因為完全吃不出羊騷味三種肉都好好吃,附贈的沙嗲醬有點花生粉的味道偏甜,我還蠻喜歡的。

另外還點了一份老闆推薦的鹹蛋蘇東,你們一定覺得奇怪"蘇東"是什麼?其實就是炸花枝啦~這個也還不錯吃,但是要趁熱吃不然冷掉變硬就不好吃了,這餐是我們在馬來西亞花最多錢的一餐,哎呀~明天要開始省錢了⋯

另外我們在吉隆坡的第一晚就在次廠街的路邊攤吃了燒雞煲飯,份量十足!


這3天下來我們直到最後一天的晚餐,才吃到真正馬來西亞的道地小吃,多虧了國家清真寺的導覽員,他不藏私的向我們推薦了Jamek Mosque附近的路邊攤小吃"雞飯",憑著印象我們找到這間看起來非常local的路邊攤,在地人推薦的果然不一樣,我一吃他們的雞肉,哇噻!軟嫩鮮甜的雞肉簡直跟馬六甲中華茶室的雞不相上下呀~而且一份只要6元馬幣,這才是我們來吉隆坡想找的美食啊!好吃又便宜!非常符合背包客的概念!真是相見恨晚呀~要不是時間不夠,否則還想再來吃一次,其實導覽員還有向我們推薦一間賣蝦仁雲飩的小吃,可惜我們已經要離開吉隆坡了,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尋寶囉~



在市集裡四處可見一種特別的水果,你應該看過紅毛丹,也認得荔枝吧!那左邊這個呢?!哈哈!是不是很可愛呀~聽說是紅毛丹和荔枝混種的喔~我覺得好可愛!

這次從新加坡來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市,第一個感受到最大的不同除了市容就是交通了
吉隆坡大眾運輸工具並沒有像新加坡規劃的那樣完善
而且車票也沒有週票或日票的選擇,我們只能購買單程車票
對於觀光客來說實在很不貼心,
車票價格計算方法也常讓我們一頭霧水。

至於美食,我們待的時間不夠久,不然應該可以挖掘到更多道地美食~

最後推薦喜愛宗教文化的朋友們,可以到吉隆坡市來走訪各地清真寺及印度寺廟,豐富又多元的宗教文化一定能滿足你喔!

最後又是閃光照一枚,再會啦~下回見!



註一:大寶森節是印度教一年一度的慶典,印度教信徒會在這一天為了懺悔、贖罪或是祈福,許多人會把鐵架或是桿子用細小的鐵鉤刺入皮膚,或是叫人拖著勾在他們身上的鐵鉤前進,用這樣的苦行來表達對神明的奉獻,最後經過8小時、長達15公里的苦行後,信徒們將爬上272個階梯,來到黑風洞。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