悄悄話~

因為他的正面力量, 讓我勇敢向前~因為他的帶領, 從此我擁有精采人生~旅行是一生的志願, 我們都堅信著~我說, 生命有了彼此才完整^^

2013年10月7日

[小小銀匠]〜草山金工體驗記〜手作銀飾


這次的小小銀匠體驗記,是因為那一天與"草山金工"一場意外的邂逅,一切就像是安排好的一樣。

----時間回到上週三的晚上,我和好友M小姐飽餐之後來到誠品松煙館逛逛,印象中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東西,這已經是我第二次來了,上次因為是假日到處人滿為患,我大略的逛了一圈就被人群給擠開,只好上樓逛逛書局。

這天是平日的晚上,逛起來舒服多了,我們每個櫃位都看的仔細,走著走著來到了"草山金工"的櫃前,一眼望去看到了2排工作檯,裡頭不時發出"咚咚咚"的敲打聲,大家身穿工作背心埋著頭認真的工作,走近一看才發現,原來這裡賣的是"體驗一日銀匠"耶!
此時我這個手作控,馬上想到過2天就是老公的生日,而我前一刻還在煩惱不知該送什麼好,如果送上我親手打造的銀飾,搞不好會讓老公感動的痛哭流涕耶〜好啦!我有點誇張了。。但是肯定是很有紀念價值的禮物,我怎麼能放過這個機會呢!二話不說馬上預約了隔天的時段,準備來個"小小銀匠體驗記"!哈哈〜超期待的〜〜!

隔天準時到櫃位報到,和我同一時段課程的大約有8位,這裡最多只能容納10位學員,各自挑選完喜歡的款式之後,每個人都回到座位穿上工作背心,仔細聆聽指導員的步驟說明,第一步驟就是要將銀條放在石板上"退火"!我不太明白明明是拿火槍加熱銀條,為什麼要叫"退火"呢?!退火是為了讓銀條軟化才能開始製作,不過記得退完火要先將銀條放到水裡降溫,可別傻傻的直接用手去拿啊〜那可是會讓手指頭皮開肉綻的!

接下來就是介紹工具啦〜依照大家選擇的款式使用不同的敲打的工具,我選的是水波紋款,使用的是藍色的一字鎚,另一個大鐵鎚一面是用來敲打多角面,一面是用來敲打字母釘,另外還會有一支軟頭鎚是用來調整銀條的形狀,每個人還會拿到一小片的銅片,讓我們用來練習鎚紋的力道和深度。

我全神貫注在這小小的敲打檯上,拿著棒鎚小心翼翼的敲打出紋路,周圍此起彼落的"咚咚"聲,就彷彿置身在一間小型工廠,大家就像是工廠內的小小工匠,敲打後的銀條多了些紋路也多了點頹廢感。


敲打好紋路之後接下來就是刻字了,我挑選的這款戒指,是唯一可以在戒指外面刻字的,刻上自選的文字之後,戒指就像量身打造一樣的與眾不同,每一個都是很獨特的個性戒指。

但是到底要刻什麼字呢?一段簡短又別具意義的文字,我想了一個晚上,直到製作手工戒之前才確定了我要刻的字,挑選好字母釘之後就可以開始刻字囉〜至於我刻了什麼字,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〜

在刻字之前,我超怕手中的字母釘,一個沒拿穩還是手滑,敲歪了或是敲的不夠深,搞砸了這只手工戒,我可能會自責到不行啊〜趕快先在銅片上反覆練習控制力道,並且不斷調整我的手勢,直到銅片兩面都被我刻滿了字母,我才"正式"的在銀條上刻字。

畫出銀條可以刻字的範圍,我拿著字母釘在銀條上比劃了許久,敲下第一根字母釘時我的手還在抖咧〜刻完一看!什麼!怎麼釘歪了啦〜而且這銀條比銅片質地更軟,根本不能用敲銅片的力道來敲啊!第二個字母我更小心了,仔細對準銀條一敲,這次位置沒跑掉,但是字母下半部怎麼不見了><"唉呀〜想要刻的好看怎麼這麼難啊〜好在M小姐對我說,就是要這樣歪七扭八才像手工戒啊!(這算是安慰人嗎?><")我才放寬心完成了刻字的任務。

接下來就是量戒圍,將做好的銀條再次進行退火軟化,然後圍繞著量戒棒並利用軟鎚敲打密合,調整好形狀就可以取下進行切割了,若選擇交叉的款式就少了切割的步驟。

切割後將單圈的戒指調整密合,並且在接縫處點上助焊劑和焊藥,以火槍均勻加熱戒指,直到焊接處的焊藥溶解,完成接合之後工作人員會將不平整的地方磨平,然後將戒指放到一個神祕的鍋子裡煮,忘記是什麼作用了^^",再將戒指放到一個小鋼珠滾筒裡,進行打亮抛光的步驟,拿出來的時候戒指果然"銀光閃閃"!

這時候的戒指已經接近完成品了,我繼續在戒指的側面敲打出相同的紋路,好讓戒指的水波紋有一致性。

正所謂慢工出細活〜瞧其他學員這時候都在一旁休息了,我還埋著頭精雕細琢著它,這可是老公的"生日禮物"當然不能馬虎囉〜〜哈哈!

耗時了2個鐘頭,登〜登〜登〜登!閃閃發光的作品終於完成啦〜〜〜!
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到底刻了什麼字吧!其實我真的想了很久,我希望這段文字能代表Tim,後來我想到了一個字"Unique"它代表著獨一無二,而Tim在我眼裡就是那麼獨特,於是我決定刻上"As Unique As You"送給他,因為這只親手打造的手工戒就像Tim一樣的獨一無二!是不是很有意義啊〜〜我超喜歡這句子的!!哈哈〜仔細看戒指內面,還刻上了我的英文名字縮寫喔!

最後我想特別感謝這天特地前來陪我的M小姐,當我提起想做一只手工戒送給老公時,她馬上自告奮勇的說:那禮物一定要加上一張妳工作時的拍立得啊〜我來幫妳拍一張吧!(我沒有拍立得...哭哭T.T) 超感動的〜謝謝妳啦!我的好朋友^^

回家以後我利用手工戒做了一個粉有氣質的卡片呢!(老王賣瓜...^^"哈哈!

終於趕在老公生日前完成它啦〜耶!

除了送禮之外,為自己打造一只專屬的手工戒也是很棒的事喔!

草山金工的一日銀匠體驗課程除了多款戒指、還有各式手鐲和項鍊供大家挑選,非常推薦對於手作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嘗試喔〜

草山金工 Grass Hill Jewelry

[天母本店]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57號2樓
營業時間:週一〜週日 10:00~20:00(週二公休)

[誠品松菸店]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2樓
電話:02-6636-5888#1611
營業時間:週一~週日 11:00~22:00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